走出痘痘肌肤误区

2016年04月05日 13:3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以前我们认为痘痘只与油性肌肤相关,但其实 绝大多数的肤质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痘痘问题。以 前常听别人安慰自己说青春痘是年轻的象征,你有 看到过四五十岁的人还在长痘痘吗?于是乎大家也 就信以为真了。医学证明,痘痘与青春之间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也不代表长痘痘的人就一定正处青春期。

  只有当我们清楚知道自己的肌肤属于哪种痘痘 类型之后才能够更好地去维持及改善。首先,要将 肌肤分类,如干性肌肤、中性肌肤、混合性肌肤、 油性肌肤及敏感性肌肤;其次,剖析每类肌肤产生 “痘痘肌”问题的缘由;最后就是对症下药。

  战“痘”要有耐心

  想要彻底治疗痘痘,并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事情,除了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外,还应该内调外养,慢慢转变这种容易长痘痘的体质。长了痘痘不要慌,也不要心急乱投医,一股脑 儿地将网上流传的某些治痘秘方全部尝试一遍,往往痘痘没治好,反倒引起了其他的肌肤问题。只要坚持科学、正确的调理方法,时间总会给你满意的结果。

  干性肌肤

  这类肌肤常遇到的“痘痘肌”问题多为出现白头、粉刺,很少会出现大面积冒痘的情况,所以在日常肌肤保养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清洁及补水,当然这里的清洁指的是卸妆+洗脸,这两步对于干性肌肤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在挑选卸妆洁面产品时特别推荐乳状及植物油类保养品,这类产品在清洁的同时还能给肌肤提供一定的滋润度,不至于因为过度清洁而破坏肌肤的锁水能力。

  中性肌肤

  五类肌肤类型中中性肌肤被视为最为理想的肌肤类型,但难免也会有粉刺、毛孔粗大的困扰。建议这类型的肌肤至少保证每周一次的深度清洁,多使用洁肤水、海藻泥面膜等产品。

  混合性肌肤

  相比较中性肌肤,混合性肌肤更为复杂化:通常两颊、嘴角、眼睛的肌肤呈中性肤质或干性肤质,而T区、鼻头、下巴等部位有较多的皮脂腺,油脂分泌旺盛,因此这个部位是比较容易长痘痘的。对于混合性肌肤,正确的保养方法应该是把T区部位与其他比较干燥的部位分开来护理。在较干燥的U字部位,使用补水、保湿的产品来滋润肌肤;在出油较多的T字部位,选择比较清爽的补水产品,并且做好控油护理,比如只针对T区涂抹清洁面膜,或者选择含水杨酸的产品来疏通T字区域毛孔,帮助油脂排出,减少因堵塞而长痘痘的概率。在清洁产品的选择上,并不推荐使用强效去油的泡沫丰富的产品,可以选择同样有很好的清洁力,但是较为温和的喱状洁面产品,不会过度带走脸上的油脂。

  油性肌肤

  油性肌肤的人因为皮脂腺分泌旺盛,面部会长时间大面积出油,并且常会伴随着毛孔粗大、黑头白头等问题,而当毛孔无法顺利排出油脂时,就会造成堵塞,产生痘痘。这种肌肤类型在平时护肤时要挑选质地清爽、油分含量低或者无油配方,并且能够调节皮脂分泌量的产品。而一些能够瞬间抑制油光、收敛毛孔的产品,可能是因为含有酒精、清凉剂,只能在肌肤表面暂时抑油,是达不到从根本上减少油脂分泌的效果的。如果有轻微的痘痘,可以选择使用过氧化苯甲酰药膏点涂来杀菌,或者用水杨酸疏通毛孔,溶解堵塞的皮脂。如果面部出现大面积的痘痘,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依靠护肤品是治疗不好你的肌肤问题的。

  敏感性肌肤

  敏感性肌肤指的是因为肌肤的耐受能力低,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刺激后,就会有瘙痒、刺痛、灼热等不适的感觉,同时伴随肌肤发红、脱屑等症状。

  凶手关键词——水油不平衡

  有些人的肌肤明明很干,为什么也会长痘痘?这里其实有一个误区,那就是干性肌肤的皮脂腺较油性肌肤而言虽然没那么发达,但是并不代表干性肌肤就不会出油。当气候变化、空气污染、电脑辐射、内分泌失调使油脂分泌加重时,就可能造成干性肌肤长痘痘。干性肌肤对抗痘痘的办法,基本上也要注重抗炎、杀菌,使用茶树精油或过氧化苯二酰药膏抑制痘痘真菌,配合含有海藻萃取物、植物多酚、甘草精华以及植物萃取(如洋甘菊、薄荷)的抗炎成分来全面击退痘痘炎症。干性肌肤在治疗痘痘时,一定要注意给肌肤大量地补水保湿,因为祛痘的产品往往都会过分抑制油脂,使干性肌肤更加干燥。

  Tips 调理角质是干性肌肤的养护重点

  干性肌肤还有可能因为角质无法正常代谢,堵塞毛孔而长痘。但是对干性肌肤而言,又不能够经常做去角质的护理,因为这样会导致肌肤的油脂分泌更少,肌肤变得更干燥。干性肌肤与其去角质,不如将重点放在调理角质上,现在有一些品牌都有专门针对角质调理的精华产品,除了能够温和地让老废角质代谢外,还能够重整角质层,令角质层恢复健康柔软,自然也就不会乱长痘痘啦。

  凶手关键词——不注意个人卫生

  说完痘痘的种类之后相信大家对它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辨识度,我在日常授课及录节目期间经常会遇到一些主持人和嘉宾常被额头长痘困扰,虽尝试了很多的祛痘产品,但效果都不太好。一般情况下我会先观察他们的发型,在确定不是刘海的问题后针对问题给予相应的解决办法。相信很多人会疑惑,刘海真的会引起额头痘痘问题吗?答案是肯定的。头皮每日都会分泌大量的油脂,空气中含有的大量尘埃会长时间黏在我们的头发上,长时间不清洁就会引起额头冒痘的情况,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对抗痘痘的最佳办法。我建议爱漂亮的女士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懒惰而毁了自己美丽的年轻容颜。除了上述这种情况外,工作压力大、情绪暴躁、上火、饮食口味偏重都是引起额头冒痘的元凶,对于这些问题我给如下建议:

  第一 遇到任何问题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尽量不要让自己的情绪过于激动;

  第二 饮食口味不易过重,尤其是辛辣、煎炸、烧烤之类的东西尽量少吃;

  第三 多喝菊花、玫瑰、勿忘我等养颜类的花茶。

  只要做到以上三条,相信痘痘问题一定会有所改善的。

  凶手关键词——内分泌失调

  招数一 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络腮痘不像痤疮,它更多的是与我们身体内部的内分泌失调有关。这时光靠使用外涂护肤品的方法不可能将它根治的,应该从内部调理入手。首先,你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在饮食上要多吃新鲜的蔬果以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鸡肉、鱼肉、豆制品,不要抽烟喝酒,有每天喝咖啡习惯的女生可以把咖啡换成绿茶。要配合适量的运动,增加肌肤血液的微循环,这些都是调节内分泌的办法。反复长络腮痘的人,还可以服用维生素A和维生素D、Omega-3等补充剂,帮助肌肤缓解炎症,调节皮脂分泌。

  招数二 及时调整护肤步骤

  一般在络腮痘即将暴发的前期,可以用手摸到肌肤下面有一些凹凸不平的硬结。对于女生来说,这种状态在生理期前后表现得更加明显,这告诉我们一定要每天都仔细观察我们的肌肤,以便根据症状及时调整护肤步骤。在出现了这种情况后,请停止使用含有美白、抗衰老的功效型护肤产品,只选择成分简单、低刺激的保湿产品,并使用温和的洗面奶清洁肌肤。这种还未发出来的痘痘,往往里面已经开始产生炎症,可以选择具有抗炎杀菌成分的药物,如过氧化苯甲酰,或者茶树精油,点涂在即将爆痘的肌肤区域。需要注意的是,这类药物对肌肤的刺激性不小,所以一旦痘痘消失就要立即停止使用。

  把痘痘的萌芽扼杀在摇篮里

  关键词——清洁、控油、水油平衡

  油性肌肤相比其他肌肤都更容易产生毛孔粗大、痘痘、黑头等问题。如何才能够控制油脂的分泌,让肌肤变得不那么油呢?通过正确的日常保养,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不过话又说回来,有油不一定意味着不好,等到了一定年纪的时候便会发现,因为皮脂的分泌,让你肌肤看上去比同龄人更加饱满、皱纹也比同龄人更少,肌肤天然分泌的油脂其实是最好的滋润剂。但是,前面说到的痘痘、黑头等肌肤问题还是万万不能容忍的。因此,油性肌肤的护理对策应该是将肌肤调理到正常分泌油脂的状态,即我们经常说的水油平衡。

  摘自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美肤拍档》 李铭泽 苏全新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